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螳螂与我 - 麦洁文

阿江:

毁了村庄我只有远走它方

烧了田园我最终只有流亡

 

万里饥荒不足养一只螳螂

 

千里烽烟它只有跟我逃亡

 

一只孤舟正奔向暮色东方

 

舟里人群泪眼中充满傍徨

 

无数哭声只因有悲愤难藏

 

只有螳螂不响半声向后望

 

回头望望恨我未提防

 

人寄居异地就视作家邦

 

人檐下寄客终也倚身门旁

 

大门内外满是豺狼

 

我只身独力没法抵挡

螳螂欲奋臂终也转身逃亡

 

风里黑海那里是岸

 

痛苦绝望聚满小舱

 

螳螂突远跳转眼不知行藏

 

毁了村庄我只有远走它方

 

烧了田园我最终只有流亡

 

万里饥荒不足养一只螳螂

 

千里烽烟它只有跟我逃亡

 

一只孤舟正奔向暮色东方

 

舟里人群泪眼中充满傍徨

 

无数哭声只因有悲愤难藏

 

只有螳螂不响半声向后望

 

回头望望恨我未提防

 

人寄居异地就视作家邦

 

人檐下寄客终也倚身门旁

 

大门内外满是豺狼

 

我只身独力没法抵挡

 

螳螂欲奋臂终也转身逃亡

 

风里黑海那里是岸

 

痛苦绝望聚满小舱

 

螳螂突远跳转眼不知行藏

摘自卢国沾在《城市周刊》的“词话”专栏(1984年4月14日):"...写“越南”,我共写了五六首词,因为我认定,越南华侨事件是华侨史里最为惨 烈的一次,终于我写了《螳螂与我》..."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