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Gilehriyaan - Various Artists

225电台:

白天和cp主播去看了摔跤吧爸爸
出来之后我在朋友群里发了两句话
感人肺腑,涕泗横流

然后同事们晚上去看了
反馈是觉得电影拍得很好,很流畅,也很激动人心
但是并没有像我一样那么大反应
我们的工作就和娱乐文化相关,我们通常有着相近的品味和感受力
但这一次之所以不同,我猜问题大概出在性别上

首先,抛开价值观和深刻意义,仅仅看电影本身的话
电影使用了很多套路
剧情没什么了不起,但观众的心情起伏仍然能够时时刻刻与片中人物保持一致
把一个俗套的故事讲好,这既难,又不难

其次,把它当作一部亲情电影来看
父亲对于女儿的爱和期望,是我感触最深的部分
我妈妈有时会玩笑着跟我念叨,你爸当年一心想要个儿子,结果生了个女儿他在产房里唉声叹气了好久
听到这话我的内心毫无波澜
因为没有另一种如果了
我的父亲是个俗人,他想要个儿子传宗接代,生了女儿有些失望
但是在只能有这个女儿的时候,他也用尽全力来爱我,培养我
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就对我降低要求
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就夺走我一些权利
他没读过第二性,不知道波伏娃,跟他说女权说性别平等他都会皱起眉头说想这些干啥
他不懂得性别平等,但我是他的女儿,所以他给了我最好的
这也是电影里我唯一觉得有点跳的地方
那位早婚的女孩应该没有那么睿智,一眼就看到问题的本质,所以我觉得她说的稍微有点多
但她的设定是没有问题的,她一定能够感受到不同
一位全心爱着女儿的父亲,和其他父亲的不同

最后还是要说价值观,因为它确实值得拉到这个层面上来讨论
我承认这部电影里的女性主义思想并没有那么成熟,但这仍然不妨碍它是一部非常进步的电影
不仅仅是在印度的文化语境下,在当下的中国,也仍然非常有意义
摔跤不仅是摔跤,它是一个行为
往前一百年,这个行为可以是女性上学读书
往前两百年,这个行为可以是女性穿裤装上街
还可以是女性参政议政,女性拿诺贝尔奖等等
摔跤也只是一个行为,它本身没有性别色彩
国内的性别环境确实比印度要好很多,至少不会让女性十四岁就嫁人,一辈子围着锅碗瓢盆
至少我们中有一部分人能读书,能工作,能选择,当然也能摔跤
但如果把摔跤换成其他的行为,中国的女性同样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上遭受到着不公待遇
不胜枚举

在电影的后半段,我几乎泣不成声
我想到我的父母,他们用尽全力的呵护
到今天为止我离毕业还有五十天左右
我任性的离开了原本环境条件都不还过得去的单位
跑到一家创业公司,经济窘迫
奔三的人,还靠爸妈接济度日
我虽然脸皮厚如城墙,却也心存愧疚
但我的父亲母亲,始终没有一句责难和抱怨
他们在培养我的过程中自是百般严苛,我从来规规矩矩不敢有丝毫懈怠
但到了此刻,他们却愿意放手支持我的选择
电影里缺席决赛的父亲,就是我远在家乡的爸妈
我不知道现在这场比赛结果如何
但我也会像Geeta一样,用毕生所学,拼尽全力
——Li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