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成功要趁早, 早到可以让父母放心生病

茉言心语:



文/绿柠檬


上周给妈妈打电话,一直在我家养病的姥姥回老家了。姥姥前脚刚走,妈妈后脚就去了医院,原来她头疼心悸已很久,硬撑了小半年,而我过年回家近一个月,却丝毫不知。可能是为了安慰我吧,妈妈笑说,得心脑血管病总比癌症好啊,老了走的快,不拖累你们。我瞬间鼻子发酸。


记得小时候,妈妈总哄我说要多吃饭,才能快快长大。我会撒娇道,我不吃饭,不要长大,长大了妈妈就老了。少不更事,童言无忌。时间怎会为我们有丝毫迟疑?妈妈老了,白发生长的速度让她不得不每个月染一次;而我却还在岁月中蹉跎,还没有长大到可以让她安心老去的地步。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父母的年龄,做子女的不能不知道。一是因为双亲的年高体健而高兴,再一个是因为双亲岁数大而担心。但你是否知道,父母只有在你面前才身体健康,只有在你假期回家时才容光焕发。


上大学时有一次回家,我晚上非要腻着跟妈妈一起睡。我从背后抱着妈妈,说着悄悄话,突然在妈妈肚子上摸到了一个刀疤。我无比惊讶,因为妈妈生我和姐姐均为顺产,怎么会突然多了个刀疤呢。追问再三,妈妈才吞吞吐吐的告诉我,原是子宫里长了东西,做了个小手术割掉了。我后怕不已,如果妈妈长了恶性的瘤子,如果手术不顺利,我可能就此见不到她啊,没有妈妈,我不知道怎么活啊。


当你在医院,看到迟暮的老人,颤颤巍巍的拿着一堆单子走来走去时,会不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呢?也许,在没有你的日子里,他们也是孤身一人,求医问药,且是最便宜的药。


平日里,也许你一个小感冒,都很想去请假在家休息。可是我们年事已高的父母,无论拖着多么沉重的身躯,都可以为你洗衣做饭,为你排忧解难。


所以,请不要再嫌弃“你妈逼你了吗”,也不要再吐槽“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更不要为“父母摆摊相亲”觉得丢人。他们只是在用最后一份精力来爱你。


你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好像拥有整个世界。可是他们暮气沉沉,垂垂老矣,你就是他们的世界。


《请回答1988》里,正焕的妈妈回娘家看望外婆,走时事无巨细,担心家里三个男人会饿死冻死。可是回来时发现,一切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安心之余却又无比失落。


父母觉得你仍然像小时候换尿布时一样需要他们,可是你却撕开血淋淋的真相,不断提醒他们你有自己的天空和海洋,真的不再需要儿时的冰棍,凉粉儿和亲亲肠。


我一个朋友小郑,她有一头乌黑柔顺的长发,羡煞旁人;有一次看照片,发现她母亲年轻时也是如她这般青丝缕缕,瀑布般美好。我感叹道,基因好啊,你妈妈现在头发也一定不错吧;她沉默不语,良久才说,妈妈现在是短发了。


有时候觉得成长真是残酷,仿佛一个人把夏花般灿烂的青春生生从体内剥离,传递给自己的儿女,省下的只是干枯腐朽的身体,甚至在我们眼里,还有灵魂。


成功要趁早啊,来的太晚,父母真的会等不及。


谁的青春不迷茫,也许你仍然在迷茫里蹉跎岁月,可是父母的白发不会减少只会增多;谁的爱情不刻骨铭心,也许你还在一段恋爱里水深火热,将学业和工作置身度外,可是父母的皱纹只会加深不会变浅。你在纠结人际关系,你在烦恼今天吃什么的时候,父母的衰老都丝毫没有减缓。


不是说这些不可以考虑,只是无论你身处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和人际环境,都不要停止努力。因为即使全力奔跑,你都不一定可以赶上父母衰老的速度;如果你消极懈怠,那就根本不可能追上啊。


我努力学习和工作的意义,并不是为了赚大钱,来好好享受青春。而是为了在父母身体尚好的年纪,带他们看看这个世界;也为了我不在身边的日子里,父母也可以舍得用昂贵的保养品;更为了将来需要的时候,让他们安心住院,有权利享用最好的医疗条件和服务设施。


前几日看到一则新闻,当下农村老人自杀比例非常高,正常死亡已属个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养老制度尚不完善,经济条件差的家庭里,老人发现生病,为了不拖累孩子,竟然选择自己结束生命,触目惊心又无可奈何。


古话虽说,养儿防老。父母在养育我们的时候却并没有想着老了要如何如何,可是我们自己可以不这样想吗。


对普通人来说,成功的标志并不是名牌服饰和豪宅跑车,而是让父母可以放心生病,安度晚年。就像小时候爸爸拼命赚钱,无论白天工作多么辛苦,晚上回来总会带给你一个冰淇淋一样。你就是爸爸辛苦工作的原因,而今父母也应是你努力生活的动力啊。


管他什么迷茫失落,怨天尤人,冷言冷语,水深火热;我就是喜欢钱,我就是喜欢成功。我好好赚钱了,爸妈有钱看病,才是真正的幸福。

评论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