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Mon Paris - Various Artists

古水:

        “你喜欢勃拉姆斯吗?”当临近中年却风韵犹存的宝拉再次面对这个似曾熟悉的问题时,似未真正领会其间的暗示。年轻帅气又殷勤体贴的菲利普令她心动,彼此14岁的年龄差距却又令她无所适从,内心情感的天平则已从自己与风流男友罗杰摇摆不定的关系中逐渐偏移。然过多的理解与温存,反让她她患得患失,勃拉姆斯与克拉拉式的爱情注定没有结局,世俗的观念终让宝拉重回罗杰身边,无望而又无奈地寻找自己的情感“救赎”。
        61年爱情片「何日君再来」(Goodbye Again),改编自法国女作家弗朗索瓦兹·萨冈(Françoise Sagan)小说「你喜欢勃拉姆斯吗」,英格丽·褒曼、伊夫·蒙当主演。全片配乐除多次出现的Brahms“第三交响曲”主题,更贯穿以多段优雅的原创舞曲,曲作者正是20世纪法国“六人团”成员之一的乔治·奥里克(Georges Auric 1899.2.15-1983.7.23)。早年追随E. 萨蒂创作理念,以“先锋派”音乐享誉巴黎乐界的奥里克,作品以钢琴、法语艺术歌曲及舞台场景配乐为主。进入30年代,随着电影业的蓬勃发展,奥里克涉足电影配乐领域,成果喜人,佳作连连,从主題曲广为流传的「红磨坊」(1952)、到国内观众熟悉的「罗马假日」(1953)及「虎口脱险」(1966)等,皆出自其笔下。这首“我的巴黎”,舒缓的旋律配上慢三节奏,尽显60年代花都优雅迷人气质,让人对远去的美好时光心生向往......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