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 IX. The Hut on Fowl's Legs (Orch. Ravel) - Valery Gergiev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第九段: 母鸡脚上的小屋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 IX. The Hut on Fowl's Legs)

        1874年6月,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Modest Mussorgsky 1839.3.21-1881.3.28)仅用三周时间便完成了钢琴组曲「图画展览会」的创作,给予其丰沛灵感的正是不久前一次纪念已故俄罗斯画家维克托·哈特曼(Viktor Hartmann 1834-1873)的图画展。
        作为画家生前好友的穆索尔斯基,两人都主张艺术创作中的民族性与独创性,以音乐表现绘画虽在当时的标题音乐中早有先例,但能将十段描绘“图画”之乐曲用一个统一而富变化的“漫步”(promenade)主题有机串接,进而实现整体性,却是俄国人首创,恰如听众漫步徜徉于画廊,时而驻足欣赏一幅幅画作之余的遐思迩想。叙事性的表现手法结合俄罗斯民间音乐元素,让每一段乐曲即充满象征主义情调,同时兼有极富挑战性的器乐难度,让人从那一段段夸张怪异的旋律后面,窥见一幅幅神秘幽远的俄罗斯民俗画面。
        作品第九段“母鸡脚上的小屋”,取自画家一幅以俄式挂钟为主题的图画,而这个有点诡异的名字正是来自于斯拉夫民间传说中亦正亦邪,行踪诡秘的森林女巫“芭芭耶嘎”(Baba Yaga),据传,女巫居住在密林深处一座用母鸡脚支撑的茅屋里,出行时常手握杵臼,令人毛骨悚然地在树梢间横冲直撞。三段体的乐曲中,首尾部激烈而带诙谐意味的主题,与中段的幽寂平缓形成强烈对比,亦是对女巫呼风唤雨疾驰林间画面之大胆想象。
        作曲家逝世五年后,在同为“强力集团”成员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力荐下,该作钢琴谱得以出版,之后便被诸多同行及钢琴家所青睐。1922年,法国作曲家M. 拉威尔将其作了配器改编,“管弦乐魔术师”的神奇再创作赋予该曲无与伦比的音响色彩与戏剧表现力,很快受到世人追捧,成为钢琴原版之外,该作最常演录的版本。

演奏: 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
        (Mariinsky Orchestra)
指挥: 瓦列里·捷吉耶夫***
         (Valery Gergiev)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