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Handel: Suite No 5 in E major, HWV430 - 4: Air, with five variations 'The harmonious blacksmith' - Danny Driver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亨德尔「E大调第五号羽管键琴组曲」
末乐章: 咏叹调与变奏“快乐的铁匠
(Harpsichord Suite No. 5 in E, HWV 430 - IV. Air et Doubles, "The Harmonious Blacksmith")

        “快乐的铁匠”,乃后世赋予1720年出版之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3.5-1759.4.14)“大键琴曲集第一卷”第五号末乐章之别名,亦是这位巴洛克音乐巨匠最为人熟知的乐曲之一。
        乐曲名字来历众说纷纭,一说是亨德尔于铁匠铺避雨时从锤子敲击铁砧发出的规律节拍所受启发,这种附会虽平淡无奇,却也形象诠释出曲调特性。比较可信的解释则来源于音乐传记作家威廉·夏佩尔的记述--一位萨默塞特郡的乐谱分销商为了吸引眼球并获得更大销量,特意给该乐章加上了这个噱头的标题,而“快乐的铁匠”正是其早年在铁匠铺当学徒时的绰号。
        始部咏叹调为4/4拍二段体式,简单缓慢中蕴含无穷生机,紧接其后的五段变奏(法语"double")分别以左右手十六分音符,左右手十六分音符三连音及双手三十二分音符弹奏,在技巧难度的逐级提升中实现乐思之递延。亨德尔的这部键盘作品与同是1720年问世的巴赫“无伴奏小提琴组曲第一号”(BWV 1002)有着相似的结构--风格舞曲连缀变奏,音乐创作的时代共性在两位作曲家身上得到了默契的体现。这里推荐现代钢琴的演绎版本,亦能让人感受大键琴原版古朴意趣之外的音乐语境!

钢琴独奏: 丹尼·德莱弗***
               (Danny Driver)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