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Schubert: Piano Sonata No.13 In A Major, D.664 - 1. Allegro moderato - Jayson Gillham

鸿鳗鱼: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舒伯特「A大调钢琴奏鸣曲」
首乐章: 适度的快板
(Piano Sonata in A, D. 664, Op. posth. 120 - I. Allegro moderato)

        造物主是公平的,他赐予每个虔诚的生命青春的喜悦,也会让每一颗纯洁的心灵拥有爱的权利,胖瘦美丑,贫贱富贵,不偏不坦,无一例外,自然也不会落下被朋友们戏称为“小蘑菇”的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
        20岁的舒伯特,想来经受了多于常人的生活磨难,却未有丝毫气馁,因为一无所有的他尚有最宝贵的青春。得益于身边友人的相助,渐渐在维也纳音乐和文学圈里小有名气,音乐才华亦逐步展露。辞去了令其生厌的代课教师,却依旧无以维系生活,偶尔在贵族家庭谋得一份短工,教授那些大家闺秀钢琴技艺,收入不菲,却不长久,而相对安逸清闲的节奏也令他能更多地投身创作,他很满意,乐此不疲,而那些美丽清纯的少女也从未嫌弃她们眼前的这位小老师,这不仅给了舒伯特艺术家的尊严,也让他萌发了爱的欲念,进而激发了心中无穷的创作灵感。这首完成于1819年7月的三乐章奏鸣曲“D. 664”,便是作曲家题献给约瑟芬·冯·科勒(Josephine von Koller),一位被舒伯特赞誉为“集容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弟子。
        在通行的21首舒钢奏中,该作常被标作第13号,迥异于那部晚期同调性作品(D. 959),通篇无忧无虑的情绪和优美抒情之旋律,俨然将一个徜徉爱河,感受爱情甜蜜的青年人内心的憧憬与喜悦淋漓尽现,首乐章舒缓静谧的气质仿若是对心中“女神”的默默欣赏与由衷赞美,舒伯特式长乐句教人思绪流淌间渐入美好意境;慢乐章的沉思则如作曲家内心的徘徊,略带惆怅和感伤,却又深藏在心,不愿示于人前;末乐章的欢快主题回荡于耳,化作一曲爱的心声,带着青春的欢悦与热烈,用最动人的音符诉说爱之喜悦。

演奏: 杰森·吉尔汉姆***  
        (Jayson Gillham)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