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Partita No. 1 In B Flat Major, BWV 825 : I. Praeludium - 鈴木雅明

古水:

*Bach 330* --93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降B大调第一号键盘组曲」
之 前奏曲
(Partita No. 1 In B Flat Major, BWV 825 : I. Praeludium)

        在内容和形式上,J. S. 巴赫的键盘组曲与他的小提琴及大提琴组曲甚为相近,即借助当时流行的各类民间舞曲,以不同的调性编排和节奏变化,探索复调技法的无限可能,呈现器乐演绎之万般奥妙。
        以“键盘练习曲第一卷”(Clavier-Übung I)之名出版于1726-1730年间的六部组曲,延续了巴赫早前“英国组曲”和“法国组曲”的结构特征,“帕蒂塔”之名则指出其意大利风格的本质,尽管每一首“前奏曲”之名称变换(由Prelude改为Sinfonia或Overture)似有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之嫌,然极富规律的调性设置却也着实教人叹服于作曲家缜密的逻辑性和近乎偏执的结构感。或缘于“平均律”及“哥德堡”在演奏技巧和音乐内涵上的至高地位,六部键盘组曲常遭低估,甚至被烙上巴赫“中级练习曲”印记,然不可否认的是,当你抛开那些艰深的触键技法和费解的“音乐密码”,真正用心去感受这些音符串起的律动节拍,当能超越肢体的笨拙摇摆,体会灵魂翩跹之惬意畅快,而这恰是巴赫音乐所能传递给后世最大的喜悦。
        推荐的大键琴版BWV 825开篇,选自日裔巴赫作品权威铃木雅明于2001年在BIS的录音室专辑,20世纪荷兰古乐传统在其指尖得到了最出色的继承与发扬,澄净而深邃的音色更让人领略到一份巴洛克的古朴韵味。

独奏: 铃木 雅明***
         (Masaaki Suzuki)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