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Marcello: Oboe Concerto In D Minor - 2. Adagio - Albrecht Mayer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A. 马切洛「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
次乐章: 柔板

(A. Marcello: Oboe Concerto In D Minor, S D935 - II. Adagio) 

        这首为双簧管、弦乐及通奏低音所作的协奏曲,其原作者在问世后一直未有定论,而许多人对其旋律的认知是通过J. S. 巴赫的"BWV 974"--一部完成年份至少可以追溯至1715年前的键盘奏鸣曲。
        20世纪下半叶,亚历山德罗·马切洛(Alessandro Marcello 1673.2.1-1747.6.19)作为该曲原作者的事实基本为学界认同,古乐复兴运动亦逐渐还原其本真面目,绽放出巴洛克音律之美。作为与T. 阿尔比诺尼及A. 维瓦尔第同时代的音乐家,A. 马切洛之父是威尼斯共和国的议员,优越的家境使得其在创作上无须迎合潮流从而拥有更多的自由度,加之喜欢以化名出版作品之习惯,令其在当时乃至今日的名气都不及前两位。这部协奏曲最初便是被维瓦尔第改编,又很快为巴赫慧眼发掘并移植到键盘演奏中,“音乐之父”及其作品的复兴,也无意中令这阕鲜为人知的鸿古余音重现光华。
        次乐章,传统意大利协奏曲的慢拍,柔缓中略带忧郁的乐句仿若水波不兴的瀉湖,映出飞鸟之翼和落霞之晖,威尼斯“静谧之城”的气质更在寂寂音符中窃窃流露。BPO双簧管首席Albrecht Mayer与古乐团体NSE的绝妙演绎,更令双耳与心灵徜徉于静美天地中。

双簧管: 阿尔布莱希特·梅耶***
           (Albrecht Mayer)
协奏: 新季合奏
***
        (New Seasons Ensemble)

Bonus: BWV 974演绎录音(点击聆听)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