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RV 424: I. Allegro non molto - Jean-Guihen Queyras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维瓦尔第「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不太快的快板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RV 424: I. Allegro non molto)

        大提琴在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作品中主要担当助奏声部,常与大键琴共同演奏通奏低音,支撑起音乐和声结构,进而突出旋律乐器和谐的吟唱。
        如果说,J. S. 巴赫以六部“无伴奏组曲”探索了独奏大提琴之技术和艺术表现力,那么,协奏曲数量足以汗牛充栋的安东尼奥·维瓦尔第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则是将该种乐器之独特音色融入到声部对话的和谐趣味中,让人醉心于巴洛克乐韵之典雅魅力。RV(Ryom Verzeichnis)编号下的大提琴(独奏)协奏曲约三十余部,虽无有如其小协名篇“四季”般“以孤篇压倒同时代”之气势,传统的三乐章快慢快构架和严谨的对位技法上,无处不在的灵感闪烁,却仿佛是这位作曲天才留于后辈之吉光片羽,一代代探微集逸者有幸识之,化之,便可垒筑起洛可可、古典乃至浪漫主义协奏曲形式的高耸殿宇。
        RV 424,心不在焉者或无法将其从牠们对维瓦尔第协奏曲“千篇一律”之印象中准确识别,抑或是被某些20世纪大师之“权威”演绎玷污了耳膜,反倒是在这最贴近原作之旨的时代录音面前一脸茫然,无所适从。不妨暂时放下愚蠢的偶像崇拜,听听Anner Bylsma大师的诠释,便自可莞尔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古话,更窃喜于当今古乐界之人才济济!

大提琴: 尚·古汉·奎拉斯***
           (Jean-Guihen Queyras)
协奏: 柏林古乐学院乐团***
        (Akademie für Alte Musik Berlin)
指挥: 格奥尔格·凯尔维特***
        (Georg Kallweit)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