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Ballad in G minor No. 1 Op. 23 - Chopi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肖邦「G小调第一号叙事曲」

(Ballad No. 1 in G minor, Op. 23)

        四首叙事曲,完成时间跨越了弗雷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0.17)最富创作激情的青年时期(1831-1842)。波兰诗人密茨凯维奇(Adam Mickiewicz)的叙事诗构成了这些作品的灵感骨架,而作曲家炽热的爱国情怀则为之注入了时代血液。混合曲式的引入,为这一古老的声乐体裁拓展了全新的器乐表现手法,更指明了李斯特、勃拉姆斯、格里格等人对该体裁之创作方向。
        「G小调第一号」,构思于肖邦逗留维也纳的1831年,四年后在巴黎完稿,其间那段家国离殇自然使乐曲带上了强烈的个人情感色彩,文学著作中主人公沃伦洛德为国捐躯之英雄气概,无疑成为乐旨传达之核心。宣叙性质的引子部后,平静而忧郁的第一主题似将尘封往事娓娓道来,明朗的第二主题,则如五陵少年的意气风发;两个主题在发展部各自加强,浅吟低唱转入深情高亢,慷慨激昂化作豪迈悲壮;紧接再现部,戏剧性的尾声是情绪之升华,作曲家亦将一腔报国之情寄托在这声声琴音赋就的史诗华章中。
        R. 舒曼在谈到这部作品时,毫不掩饰赞赏之情,以“最能展现肖邦艺术天赋之作”来描述这部钢琴叙事曲的开山之作。推荐的演绎来自Alfred Cortot的弟子--波兰钢琴家Julian von Károlyi,肖邦嫡传解读肖邦心声,自是需要你全神贯注的倾听!

钢琴: 朱利安·冯·卡罗伊***  
        (Julian von Károlyi 1914-1993)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