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Variations On A Theme From Mozart's The Magic Flute, Op. 9 - Narciso Yepe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索尔「魔笛主题变奏曲」
(Introduction and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Mozart, Op. 9)

        该曲正式名称为「引子与莫扎特主题变奏曲」,是费尔南多·索尔(Fernando Sor 1778.2.14-1839.7.10)最著名的吉他作品,其主题取自W. A. 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魔笛」第一幕中帕帕基诺与众黑奴之唱段“多么美妙的声音”(Das klinget so herrlich)。吉他改编中,各种指法技巧交替呈现,将原本平常的素材变幻出令人赞叹的趣味和美感,却又那般自然而隽永,丝毫不带刻意造作或炫耀之嫌。依据出版年份和歌剧在当时的演出记录推测,这部吉他曲当完成于作曲家四十岁前后,其在伦敦逗留期间。
        索尔出生在巴塞罗那一个军人世家,自幼便接受音乐熏陶且展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十一岁时因能以吉他自弹自唱自己创作的拉丁语歌曲,而受教会资助进入蒙塞拉特修道院系统学习音乐,几年后,遵从家人意愿“弃文从武”开始军旅生涯的索尔,凭借出色的音乐才能,而受到赏识与晋升,个人梦想与家族荣誉两相兼顾之下,索尔的艺术生命逐渐步入辉煌。巴黎在索尔生命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1813年初次以神乎其神的吉他弹奏惊艳花都后,西班牙人以此为起点,足迹遍及大半个欧洲,将吉他这种以往难登大雅之堂的民间乐器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技术与艺术高度,19世纪音乐评论家费蒂(François-Joseph Fétis)曾将其誉为“吉他史上的贝多芬”。除了吉他作品,索尔的创作体裁广泛,歌剧、交响曲、室内乐、芭蕾舞剧乃至声乐类,无所不及。
        多年漂泊,功成名就后,已近天命之年的索尔回到巴黎定居,潜心创作、教学和著述,包括六部「吉他练习曲集」在内的大多数作品均完成于其生命最后这十几年里。将古典奏鸣曲形式同独创指法巧妙融合,同时最大限度地追求和声之丰盈多变,是其吉他作品的最大特点,50岁后发表的「古典吉他演奏法」成为当时论述吉他技法最权威的理论文献,而其演奏技艺更是远播至相隔欧陆万里之遥的南美等地。自35岁离乡,索尔于有生之年再未回到故土,死后葬于蒙马特公墓,魂系他热爱的巴黎。

吉他独奏: 纳西索·耶佩斯***  
               (Narciso Yepes 1927.11.14-1997.5.3)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