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Mozart: Symphony No.38 In D, K.504 "Prague" - 1. Adagio - Allegro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Karl Böhm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D大调第三十八交响曲」
首乐章: 慢板-快板
(Symphony No. 38 in D, K. 504, "Prague": I. Adagio-Allegro)

        捷克首都布拉格或是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短暂生命中不可忽视的“福地”。1786年12月,继维也纳的成功首演后,「费加罗的婚礼」在这座古老的城市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一时间,布拉格街头人人都在谈论这部歌剧,那个素未谋面却又已久仰大名的奥地利小个子几乎成了布拉格人心中的偶像,以至于很多团体发起了“众筹”,力邀作曲家本人造访。莫扎特自然不会拒绝这番盛情,次年一月的驾临,不仅亲自指挥了一场「费」剧,更带来了一部新创作的交响曲,即这部后来以布拉格冠名的三乐章交响曲。
        虽省却了传统的“小步舞曲”乐章,结构上明显带有回归意大利式“快-慢-快”之意,然而精巧的乐句及创新的配器手法,却也让音乐趣味不凡的布拉格人对这部作品大加推崇,也许整部作品明朗乐观之基调与热情豁达的波西米亚气质暗相吻合,让莫扎特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慨,继而留下诸如“知我者布拉格也”的无以考证的由衷叹辞。首乐章,多主题交替演进在缓慢而冗长的引子部后为乐章呈现出一番激动人心的戏剧性,突出的管乐声部表现和纯熟的对位技巧,展现出匠心独具的作曲风格之时,更奏响了最后三部交响曲之先声。
        受布拉格热情的艺术氛围感染,莫扎特于该部交响曲上演同年,创作了其后广受欢迎的歌剧「唐璜」,并选定这座给予自己成功喜悦的城市为首演地,后者亦不负作曲家一番苦心,鲜花与掌声成为对该剧最好的褒赞!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卡尔·伯姆*** 
        (Karl Böhm 1894.8.28-1981.8.14)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