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 Brillante Op.3 - Truls Mork/Kathryn Stott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肖邦「C大调引子与华丽波兰舞曲」
(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 brillante in C major, Op. 3)

        大提琴是除钢琴外,少数运用在弗雷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0.17)音乐创作中的乐器之一,尽管都是以室内乐的形式出现,时而深邃优美时而如诉衷肠的弦音,仍能让人感受到作曲家寄托在这位“低音歌者”吟唱中的千言万语和细腻情愫。
        为大提琴与钢琴而作的「C大调引子与华丽波兰舞曲」,是肖邦最早出版的几部作品之一。乐曲的波罗乃兹部分完成于1829年晚秋,当时年方19的作曲家受邀成为拉齐维乌亲王庄园的座上宾,亲王本人是一位颇有造诣的大提琴演奏家,而其最小的女儿Wanda则弹得一手好钢琴,父女联手演奏这首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器乐二重奏,自是赢得了满堂彩,肖邦的才华也令在场嘉宾刮目相看。肖邦与大提琴的结缘不止于此,造访维也纳期间他被大提琴家约瑟夫·默克(Joseph Merk 1795-1852)精湛的技巧和执着的艺术热情所征服,遂将该作按上了一段慢板引子,构成一部音色绚丽,旋律动人的室内乐小品,于1831年出版时特意题献给这位伟大的演奏者。
        当然,除了用大提琴如歌的音色表现内心的无忧无虑与美好憧憬,肖邦也将愁楚和失意付诸琴弦,更以它的内敛深沉来倾吐自己无处诉说的郁闷,且让我们循序聆听,慢慢步入钢琴诗人的心灵世界吧......

大提琴: 楚尔斯·莫克***  
            (Truls  Mørk) 
钢琴: 凯瑟琳·斯托特***  
        (Kathryn Stott)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