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Dvorák: Symphony No.9 in E minor, Op.95 "From the New World" - 4. Allegro con fuoco -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古水: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
末乐章: 火热的快板
(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Op. 95: IV. Allegro con fuoco)

        「E小调第九交响曲」,创作于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出任纽约音乐学院院长的次年(1893年)。车如流水马如龙,灯月交辉照无眠的“新世界”繁荣景象,令这位来自伏尔塔瓦河边的“旧世界”音乐家目不暇给,频生赞叹。在浪漫主义余晖将尽的世纪之交,民族主义的曙光又一次点亮了德沃夏克内心的创作激情,北美黑人灵歌的虔诚与印第安民谣的质朴,在其敏锐感知和匠心再造下,与优美深沉的波西米亚气质巧妙熔于一炉,“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共谱这片崭新土地上的时代强音,更为一个伟大而崇高的音乐学派奠下基石。
        末乐章--火热的快板,整部交响曲主旨与意境的凝练和升华。庄严的进行曲引出第一主题,构成对首乐章情绪之呼应,那份勃勃生机之下的果敢坚毅,不正是开拓者与创新者所共同秉承之人生信念,百折而不挠,执着而顽强;二乐章广板的熟悉旋律静静传来,却已非诗人朗费罗笔下为海华沙轻诵之挽歌,哀婉催泪的乡愁情结此刻得于节奏之变化和管弦乐的音色渲染,而由淡淡的伤感忧郁,转为“此心安处是吾乡”之喜悦;谐谑欢快的舞蹈旋律随即将乐曲带入欢乐场面,又不时被穿插的第一主题粗暴打断,进而呈现出与三乐章相似却更为简洁之意趣,主题交替中凸显出强烈的情绪对比;所有主题在经简短的发展及串联再现后,乐章转入E大调,气势辉煌的高潮部重现第一主题,宛若一阕雄壮高亢的颂歌,于耳畔不绝萦迴,更在胸中层层激荡......
        作为通俗大曲之“德九”,演绎版本称得上多如牛毛,欲迷人耳。大名头指挥家的诠释,自是比较稳妥之选择,上世纪50年代前后远渡重洋并享誉美国的众多东欧指挥家们所特有的那份与作曲家相同的经历及沁入血脉的波西米亚情怀,或能把一份恋恋乡愁深深镌于每一个音符的回响之上,并化成对前辈心绪之默契共鸣。

演奏: 新爱乐乐团***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安托尔·多拉蒂***
        (Antal Doráti 1906.4.9-1988.11.13)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