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J.S. Bach: Suite in E for Lute, BWV 1006a/1000 - Arr. Harp - 1. Präludium - Maria Graf/Johann Sebastian Bach

古水:

*Bach 330* --91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E大调鲁特琴组曲」
第一乐章: 前奏曲
(Suite in E for Lute, BWV 1006a/1000: I. Präludium)

        对于J. S. 巴赫之鲁特琴作品的激烈争论,自20世纪初至今的百多年间,似乎从未停歇过,而其焦点主要集中在这些作品是否确由作曲家特意为这件他并不熟悉且精通的拨弦乐器所作,抑或只是其本人所做的器乐移植,更或是巴赫及巴洛克音乐复兴浪潮下空前繁荣之再创作,种种揣测不一而足,见仁见智。
        上世纪70年代后,大量以吉他甚至时代乐器演绎的巴赫鲁特琴作品录音的问世,似乎已经说明了“音乐之父”在当代乐者心中之地位,亦从侧面印证了其作品所具有的广泛兼容性。有如这部版本众多的鲁特琴组曲BWV 1006a,其音乐素材和乐章结构正是完完全全来自于巴赫“小无”之卷末篇BWV 1006,出神入化的弓弦技法让位于美轮美奂的艰深指法,带来的自是另一番教人惊讶之聆听感受。现代竖琴版的演绎,自有着巴洛克时代未曾有过的清新与柔美,细听之下,分明是作曲家突破乐器局限,让音乐穿越时代之理念的最好体现。
        这张Philips出品的巴赫作品专辑实在每首都精彩难忘,教人难以取舍,竖琴或为独奏,兼作长笛和声,却都是如此恰到好处,绝无喧宾夺主之嫌,两位乐器女神的配合更是无可挑剔,将器乐之美栩栩再现!

竖琴: 玛利亚·格拉芙***
        (Maria Graf)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