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_alpha

一切皆有可能
Water Music Suite No. 2 in D: II. Alla Hornpipe - Sir Roger Norrington、London Classical Player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水上音乐」
D大调组曲之: 号笛舞曲
(Water Music- Suite in D major: II. Alla Hornpipe)

         英王乔治一世(George I 1714-1727)还是汉诺威选帝侯之时,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3.5-1759.4.14)就曾在其潜邸担任乐师,当时英格兰的安妮女王仰慕其才华,便有意将其召入宫中,优厚的俸禄自是年轻的亨德尔所无法拒绝的。无巧不成书,几年后女王驾崩,旧主继承王位,昔日的主仆成了眼前的君臣,这多少有些教人尴尬,如何化解局面,成了亨德尔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机缘出现了,历任英王在夏季有一个传统--乘坐游船巡游泰晤士河,爱好音乐的新君令乐师创作新曲助兴,亨德尔毫不怠慢,一组为管弦乐而作的组曲由此诞生,在1717年7月17日的盛大皇家船队巡游中,乔治一世所乘的游船缓缓地逆流而上,从伦敦抵达切尔西,登陆逗留片刻后折返,全程由一艘载满演奏者的船只陪同并演奏这套组曲,尽兴而归的乔治一世自然是君颜大悦,由此,旧怨烟消云散,两位德国人在英伦再续前缘,亨德尔亦得以稳固其宫廷乐师地位,30多年后,更有了一组为下一任君王而作的姊妹篇--「焰火音乐」。
        「水上音乐」最初共有三组(HWV 348-350),皆以法国序曲开头,连缀各种快慢舞曲,因原稿早已遗失,当今的演绎多是根据后人之整理稿而来,除序曲外,各分曲的演奏排序虽大相径庭,却精彩纷呈。还是推荐古乐版的演绎,“号笛舞曲”,圆号与小号吹出锃亮饱满的主题,同柔弱似水的弦乐协奏形成鲜明对比,君王之仪与怀柔四方的气度跃然呈现。

演奏: 伦敦古典演奏家乐团***
        (London Classical Players)
指挥: 罗杰·诺灵顿爵士***
        (Sir Roger Norrington)

评论

热度(26)